氫能產業地圖

  受惠於臺灣2050年淨零碳目標,可作為零碳基載電力與無碳燃料的氫逐漸受到重視,預期未來在產業與市場將具一定的成長潛力。目前氫能發電技術可分為燃料電池與燃氫發電兩大類,且皆在精進與發展之中。由於燃氫渦輪機製造技術主要掌握於國際大廠,技術引進與相關產業鏈仍在評估與研發階段,目前氫能產業地圖以有商業化實績的燃料電池為主。燃料電池相關產業之上、中、下游分別為材料與元件、電池堆與關鍵零組件、系統整合。材料與元件包含燃料供應、電池與電極材料;電池堆與關鍵組件則包含電池堆、氫氣供應系統、電力轉換系統、水熱管理系統、空氣供應系統等;系統整合也包括了燃料電池性能測試廠商。

  由於燃料電池技術多元,且產品多為客製化,零組件與關鍵元件的差異度相差較大。就我國燃料電池相關廠商主要投入項目而言,除了販售給國際系統商的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Solid Oxide Fuel Cell,SOFC)的零組件代工,產品與廠商以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Proton Exchange Membrane Fuel Cell,PEMFC)系統應用為大宗,包括產品供應商與經銷商、燃料電池性能測試設備製造商、UPS與備用發電機組,雖然也有廠商投入各式運輸用途,例如燃料電池機車、堆高機、船舶等。與全球整體產業相比,我國系統應用廠商發展定置型應用的比例較高。

  除此之外,因應國內外淨零碳趨勢與氫能政策相關規劃,臺灣業者正逐步投入電解製氫或工業副產氫純化回收相關設備與零組件,藉此提供更潔淨便宜的氫以因應未來氫氣相關應用所需。
上游-燃料供應 上游-材料與元件 下游-系統整合 中游-電池堆 中游-關鍵組件 下游-系統整合 上游-燃料供應 上游-材料與元件 中游-電池堆 中游-關鍵組件 下游-系統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