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綠建築產業地圖

  智慧綠建築係指導入從原料、設計、施工、建造、廢棄、回收等全生命週期的綠建築設計與高科技智慧技術、材料及產品之應用,提供節能環保、安全健康及地球永續之生活環境。智慧綠建築產業鏈是指達到智慧綠建築永續目標之上中下游關聯產業,其上游包括綠建築元件與智慧設備,如系統設備、自動控制模組及元件、智慧空調、智慧家電、創儲能設備、中水回收系統與省水器材等;中游則為綠建築結構,包含智慧能源管理、節能家電、綠能電網、節能照明、智慧感應外殼(如外遮陽、帷幕牆等)節能、節水設備系統等;下游則包括營造公司、建設公司、工程承攬、室內裝修公司與能源服務公司等行業。

  目前淨零碳建築與智慧技術均為降低建築部門能耗以達到政府2050淨零碳排政策的重要關鍵發展策略。臺灣為減少建築產業對環境造成的衝擊,從2000年就開始推動綠建築政策,並且已經累積相當多的顯著成效。此外,資通訊(ICT)科技領域發展是臺灣的優勢。透過政府的綠建築標章與智慧建築標章的法令規定下,臺灣在智慧綠建築關聯產業已經開始迅速發展。根據Fortune Business Insight市場報告揭露2029年全球智慧永續建築市場規模預計為3286.2億美元,在2022至2029年期間的複合年增長率將高達22.2%。因此,透過本智慧綠建築產業地圖之建置,彙整智慧綠建築上中下游產業結構,可協助臺灣相關產業拓展至國際市場,提升產業競爭力及掌握龐大創新產業產值與商機,以達成提升居住環境品質,促進科技產業發展之目標。
上游 下游 中游 下游 上游 中游 下游